日本少妇人妻X㐅XX18

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高盐水处理
首页
通知公告
NOTICE
2024年中国膜工业协会1号文件
/ 时间:2024-01-02 13:15:43

各会员单位: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世界局势动荡不安,中国经济疫后重新起步,各企业面临各种困难,也是中国膜工业发展史上不同寻常的一年。一年来,协会根据年初理事会确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在会员单位的支持下,坚持党对协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的宗旨,团结一致,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开展党建、科交流、标准制定、培训展会、科技奖励,行业评估、技术咨询和企业调研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2023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会议交流活动

1、3月9日-11日,由中国膜工业协会和上海荷瑞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七届广东水展”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召开。本届展会共3.3万平米,800家优质展商,现场展出近2万件展品,涵盖了市政、工业、民用三大领域,包括污水 /废水处理设备及配套、膜及膜配件、市政工程及水生态治理、仪器仪表、净水、泵、阀门、管道等种应用场景,吸引了超2名专业观众到场参观,展会现场为行业呈现了十多场专题论坛提供案例分享和技术交流。

2、 2023年4月15日,中国膜工业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及分支机构会议在杭州召开,高从堦院士、中国科学院原秘书长邓麦村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协会各位理事和各分支机构负责人等136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就2023年协会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明确了2023年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下发了新的分支机构的管理制度。

3、5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膜工业协会、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应用研究所膜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大连共同主办“膜科学与技术在‘双碳’战略中的应用研讨会”来自全国120多家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近400名膜科技工作者,浙江工业大学高从堦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蹇锡高院士,中国科学院原秘书长邓麦村研究员,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邢卫红教授,四川大学副校长褚良银教授,中国膜工业协会郑根江理事长、王继文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李先锋研究员等领导出席了大会大会就膜科学与技术在零碳能源、低碳再造流程、膜反应催化转化、碳捕集、清洁能源,特别是氢能、储能等领域方面的创新研究与应用成果,存在的问题,发展趋势等进行了全方位的交流与研讨,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期间召开了膜科学与技术编委会,洪玉梅常务副主编做了工作报告,根据工作需要,郑根江当选为膜科学与技术新任主编,原主编尤金德因为年龄原因辞去主编职务,大家对十几年来担任主编的尤金德先生对杂志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颁发了纪念品,尤金德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告别讲话。

4、6月5-7日,组织企业参加上海国际水展,并在展会期间举办了“全国涉膜系统运行与维护论坛”。

5、2023年6月16日-18日,由中国膜工业协会、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上海电子化学品创新研究院在上海共同主办膜技术在电子工业中的应用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膜工业协会郑根江理事长主持,上海市经信委新材料处金叶、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处陈震处长、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黄德亨理事长分别做重要致辞。会议紧紧围绕我国电子工业发展的需求,探讨电子工业用超纯水制备中膜技术的发展方向、发展重点以及发展趋势。大会同期召开了《半导体行业超纯水制备用膜》系列标准、《卷式反渗透膜元件节能产品认证技术要求》及《用于反渗透膜的湿法基材无纺布》标准研讨会。各标准的编制单位及参编人员与专家进行热烈的讨论。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提出建议和意见,广泛征求了相关企业意见。进一步深化团体标准工作,提升了团体标准水平,增加了团体标准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6、7月21-23日,由中国膜工业协会和嘉兴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在红船精神发源地---嘉兴共同主办“第四届全国膜法市政水处理技术研讨会暨中国膜工业协会市政给排水应用分会成立大会”。大会齐聚市政给排水和膜技术领域的院士、知名专家、各大市政设计院、水务公司和膜企业代表,共同探讨膜技术在市政给排水处理的应用状况,交流经验、分享成果,展望未来,有力地推动了膜企业与市政设计院和市政给排水领域终端用户的协同合作。本届大会同期还召开了中国膜工业协会市政给排水应用分会成立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和第一届专家委员会。市政给排水应用分会的成立建立了膜科技界,膜产业界,市政设计和水务运行企业协同创新的纽带,搭建科技交流,经验交流和推广合作的平台,促进膜技术广泛应用。会议期间,中国膜工业协会郑根江理事长和王继文秘书长为当选理事和专家委员会专家颁发聘书。

7、10月20日至22日,由中国膜工业协会、河北工业大学在天津共同主办“2023年膜技术在无机盐工业中应用研讨会”。79家单位150多名代参加了本次大会。河北工业大学海水资源高效利用化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化工学院副院长纪志永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中国膜工业协会理事长郑根江,河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慧远,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院长王瑞虎先后致辞。这次会议是在无机盐工业领域首次举行的专题技术报告会,得到了膜行业和无机盐行业的积极响应,关注度极高,这充分体现了膜技术在无机盐工业领域应用的重要性。

8、10月25日,2023中国(淄博)工业废水资源化高峰论坛在山东齐盛国际宾馆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议由中国膜工业协会和淄博市工信局、淄博市科协、淄博市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各区县工信局带队有关工业企业负责人、安环技术负责人及技术负责人代表近230多人积极踊跃报名参加了会议。侯立安院士做了《膜技术处理污染水的卡脖子难题及对策》的主旨报告,国内知名企业的专家带着优秀案例和成果来进行对接,这次专家报告内容丰富,实用性强,新膜法新技术,对淄博市石油化工、陶瓷企业、食品医药、市政污水、工艺污水等工业废水处理及资源化,为企业转型升级、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加快向高质量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9、11月11日,中国无机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膜工业协会、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南京市浦口区科技局主办,中国膜工业协会无机膜分会承办,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行健水务有限公司等作为支持单位,近150位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开幕式由中国膜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继文主持。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嘉宾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卜建,中国膜工业协会理事长郑根江,久吾高科董事长党建兵浦口区科技局局长李道斌,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顾学红、山东膜学会田怀德秘书长会议对无机膜的发展趋势及各种性能和应用场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发表有关研究报告十几个,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大家对无机膜的发展充满信心。同期召开了无机膜分会的年会,久吾高科的彭文博当选无机膜分会新任秘书长。

10、11月21日,由中国膜工业协会主办的“分离膜原材料分会成立大会暨2023分离膜原材料技术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胜利召开。本届大会邀请了各分离膜原材料生产、膜产品制造、膜生产设备及从事膜材料研究开发的院校教授学者、科研机构、企业代表,共同探讨近年来国内外分离膜原材料行业的最新发展状况、存在的主要问题、解决方案及今后的发展趋势。原材料分会的成立构建了原材料企业与膜企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加强了分离膜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互动,推动了原材料企业、膜生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研发与协同创新。原材料分会的成立进一步完善了协会的服务平台,得到了有关单位的积极响应,对于加快膜的原材料的国产化进程,解决补短板、卡脖子的问题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1、11月20-22日,由中国膜工业协会和上海荷瑞展览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北京水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届展会共2.2万平米,展会汇聚近600家优质展商,现场展示逾千件新品,横跨市政、工业、民用三大领域,三天时间展商向与会者展示了净水、膜与水处理、环保水处理三大主题内容最前沿、最创新的水处理产品和技术,吸引了近两万名专业观众到场参观,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活动轮番登场,为来自国内外的优质商家、买家、专业观众打造了一个集买家会晤、商贸洽谈、新品发布、高峰论坛、媒体曝光、现场交易等功能为一体的高品质水处理商贸平台。

(二)标准化工作

1.持续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实施

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是国家加强标准化工作的重大战略举措之一。该制度以创新为动力,以市场为主导,以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为基础,通过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企业标准水平评估,确定企业标准领跑者,从而实现以标准领跑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推动行业向更高水平发展。因此,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实施,无论对企业发展,或是对行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鉴此,中国膜工业协会高度重视,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有力支持下,于2021年开始启动此项工作,并得到了广大膜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参与,取得了重要进展,在此基础上,2023年又启动了第共计8个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要求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在各参编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协会专家委员会的全力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任务。目前,中国膜工业协会共发布了34“领跑者”团体标准,经过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共有31家企业105个产品获得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大大提升了这些产品的市场认知度和影响力,也有力地推动了膜行业企业标准水平的提升。

2.积极探索产品认证工作

2023 年,协会根据职能定位,拓展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行业技术资源,积极探索产品认证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围绕膜产品的节能节水开展认证工作,制定发布了《平板膜生物反应器节能产品认证技术要求》和《中空纤维膜生物反应器节能产品认证技术要求》二项团标,在研《卷式反渗透膜元件节能产品认证技术要求》团标一项,并与第三方认证机构共同制定节能产品认证评价方案二是针对特殊应用领域开展产品认证工作,制定发布了《半导体行业超纯水制备用卷式反渗透膜元件产品认证技术要求》、《半导体行业超纯水制备终端用超滤膜组件产品认证技术要求》、《半导体行业超纯水制备用电去离子膜堆产品认证技术要求》和《半导体行业超纯水制备用脱气膜组件产品认证技术要求》四项团体标准。并联合相关认证机构开展认证工作构建半导体行业超纯水制备用膜产品技术门槛,为半导体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围绕净水机市场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工作,在研《绿色产品 家用净水机》和《绿色产品 商用净水机》两项团体标准,并计划联合相关认证机构开展绿色产品认证工作。

3.持续推进涉膜领域国家标准的研究

2023年,协会继续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深度合作开展国标立项与制定工作。完成了《工业浓盐水处理技术规范》《工业废水回用工程运行管理规范》《煤化工废水回用导则》三国家标准。并得到了行业内企业的积极参与。

(三)加强行业评估评价工作,不断提升膜产业发展能力

1.加强应用示范,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根据“十四五”膜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的“建立一批膜产业化示范基地(示范项目)”和“扶持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的总体要求,2023年,协会认真部署,稳妥推进产业化示范推广工作,按照先行先试原则,评审推出了一批产业化示范项目。分别授予浙江天行健水务有限公司“管式陶瓷膜产业示范基地”浙江嘉源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产30万吨纳滤优质供水示范工程”;浙江净源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PTFE中空纤维膜产业示范基地”;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超滤膜产业示范基地”;南通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南通市狼山水厂深度处理改造示范工程”;奥赛科膜科技(天津)有限公司“超滤膜产业示范基地”北京碧水源分离膜科技有限公司“反渗透膜产业示范基地”等。示范基地和示范工程在社会上影响力越来越大较好地促进了产品的推广应用。

2.扎实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等科技成果鉴定工作

2023年,协会为适应新膜技术和新膜产品快速发展的需求。多次受企业委托,积极组织行业内院士,资深专家开展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先后完成了浙江天行健水务有限公司、浙江净源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立昇净水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奥赛科膜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北京碧水源分离膜科技有限公司、中信环境技术(广州)有限公司、常州市康捷特种无纺布有限公司等多项成果鉴定工作,为这些企业尽快组织新产品生产,推广应用和市场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四)科技奖励工作

为鼓励创新,表彰先进,努力提高膜行业科技水平,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行业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2023年协会继续推进科技奖励工作。

(1)精心组织开展2023年度中国膜行业专利奖评审工作,共征集专利45项,创历史最高,经过形式审查、初评、终评、公示、核准等环节,共产生奖项36项;

(2)2023年“中国膜行业优秀工程师”评审工作经过中国膜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认真、严格的评审,并经协会理事长确认结果,最终61名行业工程师获奖。

(五)加强膜系统运维能力建设

膜系统运维产业处于膜产业链的下游,是膜产品成功走向市场的重要环节,膜系统运维能力及水平直接影响着膜产品的应用和国产化进程,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膜协会十分重视膜系统运维产业体系及能力建没。2023年完成中国膜行业《质量分级及“领跑者”评价要求》“反渗透膜用阻垢剂”、“火电厂循环冷却水排污水回用膜法集成处理设备”两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并于8月25日发布,9月1日起实施。目前正在征集《苦咸水反渗透膜法运行导则》、《超滤膜法在废水回用及近零排放中的运行导则》两个行业标准2023年,协会启动第二批能力评价工作。经过企业申报—秘书处初筛—专家评审—现场考察—结果公示环节,从30余家申请企业中,最终有8家企业通过《膜清洗能力》等级评审,6家通过《膜系统第三方运维服务机构》等级评审。

)打造高质量培训,做好膜行业人才培养和技能提升工作

中国膜工业协会2023年共举办6技术和技能培训班,其中三月、五月和十月分别在广州、苏州和天津,举办了分别针对RO和MBR系统,举办了三期运维培训。膜法水处理运行维护培训的开展,不但为在用的膜法水处理项目培养了大批专业运维人员,为用户企业节省了运行经费和换膜成本,客观上对推广膜产品、推动膜技术在水处理项目上的应用具有重大的意义。

4月联合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检测中心和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共同开发了“第一期化学分析检测专项技术培训班”,以“膜”为本,在传授化学检验员基础知识和通用操作技能的基础上,主要包含水质检测、垢样分析、药剂评价三个部分的细节和关键点。培训同期录制了线上录播课,现已完成后期剪辑上传到“中国膜工业协会培训部”短书培训平台,可供检测人员随时学习取证。5月在泉州举办了“第四期反渗透和纳滤膜应用与设计运行培训”,9月在天津举办了项目经理班。

2020年,包括“水处理工”在内的94种水平评价类技能工种全部退出国家职业评价“白名单”后,为给我行业技术技能人员提供专业能力认可,中国膜工业协会现已形成“膜系统运行维护员”、“膜系统设计员”、“膜产品质量检测员”、“水质分析检测员”及“水处理项目经理”五类完整的人员专业能力评价体系,并实现了上网可查。目前“膜系统运行维护员”已经逐步引起了终端用户的重视,成为招标的加分项。

《膜法水处理》是为运维培训专门编写的培训教材。本着运维培训与时俱进的理念,《膜法水处理》(2023版)修订工作于3月启动,徐平副主任统稿。本次修订采取多家龙头企业竞争性编写,每一章节均通过论证—统稿—融合,深挖各类膜法水处理新技术与新工艺,力争在膜应用领域树立经典、公正、客观的“膜法水处理”形象。

(七)强化政府服务,做好政府的参谋助手

长期以来,协会一直把服务于政府行业主管部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任务,通过协会所掌握的行业信息、企业信息、专业资料、专家资源,做好政府主管部门的参谋和助手。首先,紧密加强与部委、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和交流,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二是搭建政府与企业之间联系的桥梁。有效打通了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的沟通渠道;三是协助企业与政府工作接,支持企业承担国家相关计划项目,支持企业申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等计划项目,为企业申报提供了大量的支持性证明材料。2023年,膜行业获得一批“小巨人”“单项冠军”等称号,得到了国家及地方政府的有力支持。

(八)加强调研,做好企业咨询服务工作

为加强协会对行业的指导工作,深入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制定行业发展战略,提出符合行业发展特点的战略举措,更好更快地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协会建立了调研制度,2023年,协会认真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工作,在掌握行业发展第一手资料的同时,加强沟通与协作,了解企业困难,倾听企业诉求。积极创造条件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尽心尽力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3月4日-8日,膜协会理事长郑根江和秘书长王继文赴泉州、厦门、汕头对华膜、廷润、三达、嘉戎、唯赛勃等五个涉膜企业进行了调研,下半年到了天津海之凰、海淡所、奥赛科、苏州苏瑞膜、常州康捷特、南京九天等企业,与企业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协会秘书处以通讯,函调等方式对企业进行了多层次多方式的调研,并开展数据统计(150多家企业提供了数据)和行业发展形势研讨,提出了一些有关协会或行业发展的建设性建议,为协会确定今后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向和工作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其次,协会根据企业的发展需求,开展针对性的、点对点式的企业咨询服务,协会多次组织专家对企业发展战略需求进行针对性的咨询服务受到企业的欢迎和认可。

(九)着力扩大协会影响力,吸纳更多会员企业

协会作为第一批社会组织脱钩试点单位,一直走在行业协会转型发展道路的前列,依据行业快速发展的自身特点,秘书处把大力扩大会员队伍作为提高协会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的重点工作,进行了政策上的调整和组织上的任务分配,充分调动秘书处、分支机构的积极性,壮大会员队伍,近几年会员新增数量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会员队伍结构更趋合理,领域更广,专业更多全面,为今后协会服务能力的提高和业务能力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政治根基

深化理论学习,夯实政治根基,积极参加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的各项学习活动,增强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贯彻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工作;组织全员党员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加强舆论阵地意识形态领域的监督等。

 

2024年主要工作计划要点

 2024年,协会将坚持以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协会为目标,继续深化协会改革,推进支撑体系、工作平台和协会品牌建设,拓展工作思路,提高业务能力,強化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综合发展实力。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全面深化政府服务,持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继续深化政府和会员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紧密配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石化联合会等有关国家部委开展工作,围绕行业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通过开展专题调研、企业座谈等形式多渠道了解行业情况及会员需求,进一步做好行业重大重点问题的调查研究,积极反映企业和行业诉求,当好政府科学决策和施政的参谋助手。

(二)统筹安排,抓紧落实学术交流、展览、培训等各项常态化工作

1.交流会议

1)4月召开中国膜工业协会第六届第五次理事会会议;

2)5月初,召开第八届全国医药行业膜技术应用及学术研讨会

3)6月,召开上海国际水展暨2024年中国膜产业发展峰会;

4)7月中旬,召开膜技术在农村饮用水处理中的应用研讨会

5)8月,召开《膜科学与技术》编委会;

611月,召开第六届膜科学与技术报告会

712月召开中国膜工业协会常务理事会

2. 分支机构会议交流

1)4月,第二届分离膜原材料技术论坛

2)净水分会重组大会(广州水展同步进行)

36月,聚砜膜用原材料专场座谈会

4)8月中国电驱动膜技术研讨会

5)PVDF膜用原材料专场座谈

611召开中国无机膜产业高峰论坛

7)12月第二届绿色发展背景下膜应用与运营新技术论坛

8)2024新膜与新膜过程及其应用研讨会,时间待定

3.展会

1)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的膜产业取得了重大进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且趋成熟,一大批产品已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出口海外的条件已基本具备。因此,今后一个时期协会应着力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国际市场拓展,助力膜企业融入全球供应链,推动中国膜产业跨境发展,引导中国膜产品跨出国门。协会计划从2024年组织相关单位参加国外膜产品展览会。根据多个国外水展举办地的市场需求和对中国产品认可程度拟组团赴马来西亚俄罗斯埃及等国参展。利用组团参展和科技交流等形式,提升中国膜产品和服务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助力企业走出国门安排如下

1)2024年4月23-25日“2024马来西亚国际水处理展览会”;

2)2024年9月10-12日“2024年俄罗斯国际处理览会”;

3)2024年12月10-12日 组团参加2024年埃及水处理及资源利用大会、展览会及商务对接考察活动。

希望各相关单位积极参加,利用组团的形式,提升中国膜行业产品和服务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共同携手让中国的好产品服务国际水处理行业。有意向参展的企业可与我协会会展部联系,做好沟通对接,详细了解参展费用、场地规模、展区设置等情况。

2)总结经验,创新思路,办好国内展会

1)2024年3月5-7日 “第八届广东水展”

做好展会的组织工作,并组织召开展会的同期会议活动,丰富展会的内容和形式。计划召开“全国水处理膜应用技术论坛”,为膜生产企业、工程施工单位和用户搭建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水处理膜应用情况及未来发展方向。

2)2024年6月3-5日“第十六届上海国际水展”

为促进膜法水处理新技术、新工艺、新药剂、新系统的应用和推广,计划在展会同期召开“全国涉膜系统运行与维护技术论坛”,解决膜系统运行维护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3)2024年10月9-11日“北京水展”

继续做好展会的组织工作,为展现近期膜技术的突破性进展,膜产品在新领域的应用现状,“传播大师精神,尽显膜术魅力”,展会同期召开“2024年膜术师论坛”,论坛将邀请近年来在市政水处理领域有阶段性成果的知名膜专家及优秀企业做大会报告,欢迎有新产品、新技术的企业来膜术师论坛上展示风采。

3.培训工作

14月,膜项目运行管理人员高级研修班—水处理项目经理

2)7月,特种分离技术及应用高级研修班—结业证

3)9月,分离膜产品质量控制高级研修班—结业证(可报考膜产品质量检测员)

4)10月,膜法水处理工艺及运维技术培训班—膜系统运行维护员

(三)继续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实施工作

标准体系建立是本届理事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目前已经全面推开,获得了重大进展,在短短的三年内,实现发布标准34项,涉及行业全产业链,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对规范指导行业发展,引导市场、规范行业、提高产品质量,减少恶意竞争,推动行业和企业进步具有重要意义。2024年,协会要加強与中国标院、膜标委会合作,深入推进标准化工作,

1.继续组织开展“领跑者”团体标准编制工作,预计编制4-6项“领跑者”团体标准。

2.深入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价工作,发布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并加强宣传,提高企业标准“领跑者”的行业认知度和影响力。以此引领和推动膜行业企业标准的不断提升。

(四)加快膜产品技术认证工作

与第三方认证机构共同制定产品认证实施方案,开展膜生物反应器节能产品、卷式反渗透膜元件节能产品、半导体行业超纯水制备用电去离子膜堆、半导体行业超纯水制备用卷式反渗透膜元件、半导体行业超纯水制备用脱气膜组件、半导体行业超纯水制备终端用超滤膜组件、家用净水设备绿色产品、商用净水设备绿色产品等产品认证工作,发布一批认证产品。

(五)积极推进膜产品国家标准的立项工作

启动《膜生物反应器组器节能技术要求》、《卷式反渗透膜元件节能产品认证技术要求》、《火电厂循环冷却水回用技术规范》、《半导体行业超纯水制备用膜产品认证技术要求》等国标申报编制工作。进一步规范膜产品市场,引导企业自律,规范企业运营,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六)继续做好行业评估评价工作

1.继续推进“膜系统运维能力”和“膜清洗能力”等级评价工作,探索“膜系统药剂性能”评价工作,逐步建立膜系统运维产业能力评价体系,促进膜系统运维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2.继续做好2024年“中国膜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膜行业专利奖”和“膜行业优秀工程师”三大奖项的评选工作;

3,积极开展膜行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促进中国膜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履行行业职责,提高行业企业诚信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增强行业自律水平,规范行业内部竞争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4,做好科技成果鉴定工作,加强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应用示范工作,建设一批产业化示范项目(示范基地)、产品应用示范工程等示范项目,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提升产品的国产化率。

(七)加强协会能力建设,提高协会工作水平

1.目前协会已经成立16个分支机构,对完善管理、全方位服务会员单位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也存在许多的问题,有一些分支机构没有发挥好应有的作用,有的分会成为僵尸分会。今后要分支机构管理,修改完善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分支机构会长(主任委员),秘书长单位轮值制度,改变目前一成不变的现状,为分支机构持续增加活力进一步明确分支机构的主要任务权利和义务,充分发挥分支机构在协会工作的补充作用,使分支机构工作真正成为协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一些长期没有活动和工作不力的分支机构进行整顿。

2.探索建立协会专家委员会工作制度,充分依靠专家的智慧和能力,在协会工作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

八)办好《膜科学与技术》期刊,为膜行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继续搞好膜行业核心期刊《膜科学与技术》的编辑发行,期刊的稿件方向要多样化,增加企业稿件的刊发,举办膜科学与技术报告会和医药会,紧跟发展热点,增加期刊的影响力,对长期不参与编辑部活动的编委进行调整,提高编委队伍的学术能力和凝聚力。

(九)加强企业调研和统计工作

深入企业调研是协会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目前,中国膜产业正处在从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这关键时期,膜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何与时俱进,加快变革,推进转型升级,是目前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因此,协会要加强企业调研工作,深入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咨询活动,协助企业探讨对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完善统计制度,我们的统计范围不够广,覆盖面不全,有许多涉膜领域没有进入统计渠道,如能源膜、光学膜等没有纳入统计,导致全年数据被大大低估,2024年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精准施策,力求全面客观的把全膜行业的统计做准做好,为政府、企业的科学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24年的总基调是“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虽然面临许多困难,但我们对搞好明年的工作充满信心,我们将在广大会员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在国家管理部门领导和指导下把协会工作做得更好,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中国膜工业协会这个大家庭内,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的同时,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握形势,明晰路径,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中国膜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实施,创造更优异的成绩,全面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