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少妇人妻X㐅XX18

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专利导航 CMA
科技动态
Technology News
浙江师范大学赵蝶玲教授在Water Research上发表综述:用于水中新污染物去除与降解的膜技术新方向
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 时间:2024-01-12 10:04:33

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1月11日讯:20241月,浙江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膜法课题组在Water Research期刊上发表了题为“New directions on membranes for removal and degradation of emerging pollutants in aqueous systems (用于水中新污染物去除与降解的膜技术的新方向)”的综述文章。Water Research专注于涉及水资源、水处理和水环境的跨学科研究,是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两大顶刊之一,也是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源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2.8。赵蝶玲教授为第一作者,林红军教授和新加坡国立大学Tai-Shung Chung (钟台生)院士为联合通讯作者,浙江师范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

image.png 

本文图文摘要

目前,因传统的污水处理方法(如过滤、混凝和沉淀)及其混合方法对于去除新污染物的低效性,新污染物的治理面临着重大挑战。膜分离因其高选择性、可扩展性、占地面积小和经济性的优势,成为治理新污染物的新兴技术之一。在这篇综述中,通过对2000年至2022年的出版记录进行文献计量分析,总结了关于膜技术处理新污染物从“识别和理解新污染物的毒性”—“评估使用膜技术处理新污染物以及开发新型膜材料”—“基于膜的新污染物及其转化产物分离和降解的耦合技术”的总体研究趋势。随后,本文从膜表面和孔结构优化、新型多孔材料膜、刺激响应膜、自愈合膜四个方向介绍了新型新污染物分离膜开发的研究进展。此外,越来越多的研究将物理的膜分离技术与催化过程相结合,实现新污染物的同步分离和降解,本文从耦合光催化、电化学或生物催化三个方向介绍了这些功能化膜的最新研究进展。另外,本文重点介绍了膜分离及其耦合技术对于治理微/纳塑料及抗性基因这两种越来越受瞩目的新污染物的应用前景。

膜分离及其耦合技术在分离及降解新污染物的研究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但距离实际污水处理应用仍有较大的研究空间。因此,本文最后重点讨论了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和相应的研究重点。首先,持续监测和识别新污染物及其转化中间产物的研究是基础。其次,应进一步探索膜材料和大规模制备方法,并针对处理要求定制膜的形态和孔结构。另外,要警惕某些膜材料或其清洁过程可能导致的处理水中的二次污染(如微/纳塑料)。对于商业化应用,进行真实试点研究和扩大实验将有助于评估新型膜进行新污染物处理的可行性、成本效益和环境影响。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