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少妇人妻X㐅XX18

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CMA CNAS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全产业链智慧化数字化 这就是未来农业的模样
内蒙古日报 郝雪莲 / 时间:2024-01-12 08:38:41

image.png

1月10日,达拉特旗现代数字农业科技产业园内的空中草莓园迎来采摘旺季,市民纷纷来这里采摘草莓。 记者 王晓博 摄

内蒙古日报1月11日讯:这里的草莓不长在地上,而是悬挂在空中;这里的蔬菜不长在土里,而是漂浮在水上;这里的瓜果蔬菜不喷洒农药驱病虫害,而是利用生物防治技术……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现代数字农业科技产业园给“打了样”。

隆冬时节,来到位于达拉特旗王爱召镇生成永村的现代数字农业科技产业园,几座巨大的现代化智能大棚错落分布,走进其中的一座“空中草莓园”,满满的科技感和震撼的视觉效果扑面而来。

这里的草莓不是长在地上,而是悬挂在2米多高的空中。一进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干净的悬挂式培床,放眼望去,30多万株草莓苗在培床里旺盛地生长着,鲜红的、淡粉色的草莓在绿油油的叶片衬托下格外喜人,天然的草莓香气散发在空气中,仿佛置身繁花似锦的童话世界。

“我们的草莓去年12月中旬就能采摘了,陆续能采摘到来年的6月份。这种新颖的现代化种植方式在北方算是头一家,周边的居民和游客都愿意到现场来体验采摘的乐趣。”内蒙古现代数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志强介绍说。

“空中草莓园”的独特设计和种植方式,刷新了人们对现代农业的认知,让人们感受到农业现代化离我们并不遥远。

园区流转当地的盐碱地、沼泽地等贫瘠地块建设智能日光温室,从地面向天空“要”空间。室内采用可上下升降的悬挂式培床系统进行复合密植种植,极大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同等条件下比传统方法节省土地面积约40%。以草莓为例,亩均可产草莓5吨,亩均效益较传统种植效益可提升2倍以上。同时采用无土栽培,有效防止了污染和病虫害。

“你看不到土壤,是因为培床里放的是粗细不同的椰糠颗粒作为栽培基质。园区的智慧农业控制系统,将地下水通过超滤反渗透系统净化后,与肥料混在一起注入浇灌循环系统,实现水肥一体智能化控制,为植物生长提供必要的水和养分。”

“由于这里的草莓不打农药,而是采取生物防治技术驱虫害,所以果实无农药污染,不用清洗,摘下来就能直接入口,而且口感一级棒。”园区管理人员补充道。

达拉特旗现代数字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是达拉特旗委、政府通过“以商招商、敲门招商、合作共赢”的方式,引进浙江台州涉农龙头企业绿沃川农业公司,与旗属国有企业广汇水务合资组建公司共同运营建设的,以“领跑”现代设施农业种植技术示范为出发点,建设“种加销”全产业链智慧化、数字化、高效型设施农业。

项目总规划占地1200余亩,一期投资2.4亿元,于2023年3月开工。主要建设智能空中草莓园、智能装配式育苗园、特色瓜果园、智能蔬菜工厂以及水果玉米加工车间。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优质草莓240吨、高品质蔬菜750吨、特色瓜果620吨,加工玉米6000万棒,年均销售收入约4500万元,带动就业500余人。

走出“空中草莓园”,来到特色瓜果园大棚,培床上一株株玉女果苗已经挂果,再长一个月就能上市。温室自动控制系统将温度保持在10摄氏度以上,精准的滴灌技术在保证植物水肥平衡的同时,减少了水资源浪费。

来到智能蔬菜工厂大棚,一片片绿油油的生菜、“上海青”、油麦菜、香菜漂浮在水面上,场面蔚为壮观。我们看到的“水面”,其实是水肥一体的营养液。这里采用机器人移栽收割、自动化流水线生产等先进智能化设备,运用水培蔬菜放苗捞菜机等先进技术,科技进步贡献率、农作物耕种收的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

园区引进日本香野、韩国清香,国内粉玉、越秀等优良草莓品种,荷兰瑞克斯旺等顶级品质蔬菜,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100%。园区总体可实现蔬菜每亩较常规节水80%、草莓节水40%,实现控肥40%、控药90%、控膜100%。园区利用销售网络,与阿里巴巴盒马鲜生、美团买菜、周边餐饮和净菜加工厂等合作进行“线上线下”销售,除此外,还提供拓展训练、年会、研学等场地服务,出售采摘卡等业务,开园一个月已售出上千张采摘卡,受到群众热捧。

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多样化的经营模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灵活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达拉特旗现代数字农业科技产业园,让我们看到现代化农业的发展方向和未来农业的模样。